苏州贝亿铭消防检测有限公司是经过国家专业资质审批,专业从事苏州建筑消防设施检测、苏州消防设备检测的专业消防检测公司。服务咨询:0512-68183818
   关于贝亿铭
贝亿铭的检测设备
贝亿铭的审批资质
> 您当前的位置:苏州消防检测 > 消防资讯 > 消防常识

高楼起火怎么逃生?

发布时间:2010-10-12 8:31:16  点击量: 

 众所周知,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是国际性的消防难题,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据了解,此类火灾多与楼层自身结构有关。高层建筑虽然钢筋铁骨,但耐火性并不强。当温度达到400℃~500℃时,钢筋混凝土就会出现裂缝;温度达到800℃左右,强度急剧下降,墙、柱、梁、楼板等钢筋混凝土构件就会损坏和坍塌。

     此外,高层建筑内部有烟囱效应,增加了高层火灾扑救的难度。高层建筑内部有大量的管道、竖井、楼梯间、电梯井等。一旦发生火灾,这些部位就成了一座通风的“烟囱”,加速火势的蔓延,成为火灾发生的通道。    
在火灾发生后,如何判断、选择,才能找到一条逃生之路?为此,本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到了沈阳消防部门的专家,并将专家介绍的经验和逃生知识,为您总结出一个高楼火线逃生的手册。    
高层住宅起火究竟怎么逃    
如果一幢20层楼的底楼着火了,烟很大,位于10层的你如何逃生? 往楼下奔,想尽快逃出建筑;专家解释:肯定不对,等于找死。 往楼顶奔,爬出顶楼呼救;专家解释:只要高楼没有关闭最顶楼的天台通道,爬到顶楼阳台,等待救援的方式对女性、老人、孩子等身体素质较弱的人来说,还是比较好的办法。 在自己这一层寻找出路,通过高楼设定的逃生门或者逃生通道逃生;专家解释:这是相对来说可行的办法,不过最好的办法是尽快靠近窗户,然后用色彩鲜艳的衣物不断挥动,直到消防官兵看到;如果是夜间,请用手电筒不停来回照射。 原地不动,等待救援人员来到;专家解释:这个方法对于老弱病残年幼的人来说是可行的,因为体力差,所以自己寻找出路比较危险,不过尽量还是找窗户。 据了解,消防部门曾做过一个试验,让一名身强力壮的消防员从第33层跑到第1层,用了35分钟;如果是一名身体素质一般的人员或老人、小孩,所需时间肯定更长。问题是借助风势,大火在30秒内就可以从第1层到达第33层。弥漫开来的烟雾容易阻断逃生的消防通道。    
千万不要选往楼下跳    
按照规定,100米以上的楼层都需要设置避难层。万一发生高楼火灾,起火点以上楼层的住户可以逃到避难层。避难层是一个完全敞开的空间,有特殊的排烟设施,人躲在避难层里较为安全。“如果没有避难层的住宅楼,人又被困在起火建筑内四周没有逃生的通道,那么躲进厕所内,将所有的水流开到最大也是求生的方法。水流可以降温,同时也可以带来氧气。”消防专家表示。 消防专家最后告诫:反正不管选哪个,千万不要选往楼下跳,这个基本上等于自杀!“高层住宅如果一旦着火,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自救。我国北方很少发生住宅楼大规模火宅,主要是因为北方钢筋混凝土的楼体结构与保温层在墙壁中间。即使屋内与楼外起火,只要苯板做成的保温层不被点燃,危险就不会很大,火情也可以被控制。”沈阳市消防支队防火处高级工程师吴炳龙说。“如果高层住宅着火,被困的群众千万要记住一件事,就是不要慌,一定看清情况,不要盲目的逃生。”吴炳龙说。    
逃生过程的四点重要提示   
 1、如果在沿着楼道逃行过程中看到遇到前方有关着的门,千万不要马上打开。(专家解释:如果对面是烈火的话,遇到充足的氧气,能马上将人卷入火中)正确的做法是,先用手小心的碰一下门把手或者门面,如果过烫,就不要打开了,如果属于微热也应该慢慢的将它打开,打开途中如果通过门缝看到对面是火红的亮光,要立即关上门离开,去找其他逃生通道。   
 2、逃生过程中,切忌有从众心理。(专家解释:容易发生互相踩踏现象) 往往大家都喜欢跟着人群逃生。但很有可能当大家都逃到一个安全门,结果因为门口狭小,发生互相踩踏的危险现象。另外,不是有亮光的地方就是好的,越亮的地方往往是火势最猛烈的地方。    
3、如果看到有人身上着火了,请不要试图用水浇,或者用棉被覆盖。(专家解释:由于人的皮下都有脂肪,如果在脂肪燃烧的同时遇到水,马上会发生爆裂!如果用棉被覆盖,火即便扑灭了后,当你撕下棉被的同时,皮肤也会被你一起撕下!) 正确的方法是,如果手边没有灭火器,请选择让他在地下打滚,用隔绝空气法将火扑灭。最好是有灭火器,但是不能用其他灭火器,只能用干粉灭火器。    
4、如果门外着火了,浓烟渐渐通过门缝进入室内,如何处理? 正确办法:尽快用手边的软布或者丝巾塞住门缝,如果没有,也请尽量用水不断扑到门上,给它降温,以不让它烧起来。如果浓烟已经全部进来,在很危急时刻。可以找出一个大的塑料袋,在空中挥动几下,然后套上脑袋,扎紧,袋中的氧气能保证你1分钟里面不至于窒息。在这性命攸关的一分钟里面,请马上找到窗户,并开始求救。如果没有塑料袋,请尽量靠近饮水机或者电冰箱,或者躲进卫生间,因为桶里面及卫生间里的水或者冰箱里面的微量氧气能帮助你尽量延缓生命。